© 白日大噪
Powered by LOFTER

大鱼海棠一刷后(留给明天的二刷)

拜坐在旁边的槽兄所赐。表示并没有落泪。但相信这并不是重点……

  鉴于在观影前看了大量的介绍,对该影片的剧情也是颇为期待。开场的不知名的大鱼配上背景苍老的独白,确实是别有一番风味在里头。

影前影后都看到了不同人的评价。比较感慨的是,该部作品囊括了大量的中国元素,如贯穿全片的红色,朴实的中国渔童及神话人物。画风并没有感觉是在照搬《千与千寻》。

  然而就整个剧情来说,给我心里留下的则是空落落的感受。唯一触动的地方,是在湫转身想要触摸椿时,又缩手的那一刻,可望不可及。全剧中囊括的“爱”有很多:众人脑补出的赤松子与祝融哥的****、椿母对椿的不忍放手的母爱(看到这里很容易想到自己的母亲)、妹妹对哥哥的或是兄长对妹妹的怜爱、爷爷与老伴相守的爱,亦或湫对椿毫无保留的、义无反顾的爱。

  我自认为椿对鲲的爱不属异性之间的爱。影片中,鲲生前的小妹天真无邪的一句‘你喜欢她嘛’莫名让我联想到吊桥效应。这也是狗血的爱情剧中经常出现的,尽管老夫看的并不多。总之,从鲲生前在暴风雨中对椿的拯救到椿跨界的陪伴(为什么像最终化成泡沫的美人鱼……),我至始至终都不认为这里面存在我所认识的异性之爱。而更倾向于把它理解为是,人性与自然的共处(人类对海豚的捕杀和渔童与海洋生物的互动对比)和责任?(fu...)


  留给二刷的我:珍爱生命,远离槽狗。(真心不觉椿和鲲之间有爱!!!)


评论
热度 ( 3 )
TOP